IMG_1.11Y與幼小心靈對話


上個月的蘇美島之旅
回程後,小詣成了黏TT的北鼻
歸咎問題癥結
拔爸在這些天的相處之下
與小詣講了不下數十次的:你不乖!我不要你了...

莫名哭鬧(你不乖!我不要你了....)
吃飯不配合(你不乖!我不要你了....)
亂動店家物品(你不乖!我不要你了....)
按摩不乖躺著(你不乖!我不要你了....)

大人很愛講"你不乖"這句話(阿是有這麼不乖就是了)
雖然只是大人們,隨口的一句話
目的也只是希望
他能停止動作,乖乖配合(這是重點吧)

基於管教原則
另一方不方便開口(任何一方管教,都不應該在小孩面前唱反調)
隱忍了五天
小詣也默默承受了五天

回國才發現,事情變得嚴重許多
其實不能怪罪於拔爸
教養本來就是慢慢修正得來的
教育小孩.相對於也教育父母親本身

小詣變得很黏媽媽
有些動作,會希望媽媽幫忙做
開朗個性,退卻到媽媽身後
距離太遠,黏著媽媽只肯幾步距離
做錯事情,哭得機會也變多了

這件事情
逐步逐步已經調整回來了
還好我們能夠及時發現、修正
不至於影響太深遠

下次
可以說:你不乖
可別再說:不要你了(尤其是在異地不熟悉的地方)

對幼小的心靈來說,可是天大的事情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我是分隔線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不乖(媽媽版本)
要做很多事情之前,都會預先告知

乖乖睡覺,時間還沒有到不能起床(睡覺)
認真吃飯,不然你會餓肚子(一律取消點心時間)
去保姆家,因為媽媽要工作(不黏的時候,這還滿好解決的)
要看電腦,但是不可亂動鍵盤(不然請離開座位)
要看書本,請先把玩具收好(亂亂的...媽媽會生氣)
要玩玩具,請先把上一件物品收起來(這個要求到位,很多事情不會亂)
要玩衣架,那請幫忙拿衣架曬衣服(現在會幫忙拿衣架子)
下雨出門,也要穿上雨衣再走(整個就是大開心)

特殊的體驗
要去坐公車了....坐大車車去阿嬤家
要去牧場.....去看牛牛羊咩咩,要先乖乖坐車車
要去坐飛機......我們也預先讓他看飛機起降,先有心裡準備
要去打預防針.....雖然害怕,也知道什麼原因

與他解釋清楚了
基本上,要做什麼事情
他都還能夠理解

目前的處罰規則有:
1.罰坐(吃飯亂丟東西時候)
2.被打(即刻需要制止的行為)
3.關小床(媽媽超級累想睡覺的時候)

邊玩邊學、邊嚴厲邊輕鬆面對
小詣與我都還能夠適應
希望
媽媽還能繼續和你溝通良好

老實的說: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很嚴格
我也很想
好好疼愛你,奢侈的買好多玩具
好好抱抱你,走好長一段路
讓你輕鬆,什麼都不要收拾

偶爾為之可以
我們還是希望你能在自由發展之餘
仍有可愛、守規矩的一面
加油喔
我的寶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尢。ㄇ一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