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IMGP0916

沒有小孩之前呢
面對那種在外頭有目的性的哭鬧
我們心態上都是"死小孩"一枚

有了小孩之後呢
觀察有幾種情況....
妥協的大人們
通常在小孩哭鬧到第二分貝(旁人開始皺眉頭),就會舉白旗妥協
第一、小孩不是自己親自帶(不清楚真哭的界限在哪裡,很容易就屈服了)
第二、面子問題(朋友或是親人聚會,我的小孩當然要乖巧可愛)
第三、食髓之味(小孩嘗過一次甜頭,每次都來這一招)

抓狂的大人們
很常看到小孩在後頭哭著要這個要那個
父母親一副就是見到仇人一樣
發狂大叫:你一定要這樣嗎?講過幾次了....八啦八啦
伸手毒打:講不聽(接著就會聽到大人打罵,以及小孩哭聲之類的)

長大了
小詣最近在外頭哭鬧的情況,越來越多

我們家的拔爸,屬於比較心軟型
小孩兒很聰明
常會有一面倒的情形發生
沒關係阿!反正我和你的相處時間長(一副大家走著瞧,哼!)

哭鬧的時候,盡量不生氣
1)了解原因,溝通、談條件(明白告訴小孩,生氣是沒有用的....可以有什麼樣的選擇)
2)這樣的哭鬧還會持續幾分鐘(有耐性的把事情說完....情緒上頭的小孩也不是一次就懂)
3)小孩的堅持(其實不見得都是大人對,把事情攤開來說....讓他明白)
4)換大人的堅持(防守最後底線,有什麼是一定不能做的,要說清楚)
5)最後一步(暫時離開或是武力威嚇,還是必須要的!)

講到最後一步
通常小孩還是可以聲嘶力竭、哭爹喊娘的

如果是這樣的話
為何不選擇微笑、輕鬆一點的說明
讓小孩不害怕父母的說教
讓路人不尷尬這種難搞的場面

或許會說:馬上選擇最後一步!
這當然是最快速、速成的方法
久了
會發現小孩
小件事情會哭鬧的程度會超乎想像喔

小孩哭鬧不是不好
他只是試圖著要溝通、要多玩一下
所以下次
看到小詣在哭鬧、而老娘我在哈哈大笑
就別太意外了唷 


最近被拔爸的親子教育溝通,給措了銳氣
今天在市場的某家店裡
小詣吵著要開新買的玩具盒
已經鬧了快二十分鐘了
原本覺得自己超級不好意思的(不過我也沒妥協喔)
老闆娘走近
妳這樣做就對了啦!小孩就是要教.....堅持下去
現在呴~我可是勇氣十足啦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尢。ㄇ一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